top of page

■巴塞隆納小房間 Ep7■ 覺知的非濫用 :脊柱發力運動

我曾經,經歷一些很悲傷的場景。


剛出生的狗嬰兒,被母狗媽媽踢到腦震盪,每天連續不斷地尖叫與痙攣,花費四個多月的每天按摩與手腳復健運動,漸漸變好的一切,仍在某個美好的早晨吐舌過世。


殯儀館裡同學粉身碎骨的死狀。


陪單親朋友去產檢,然後,一起聽著消逝的心跳聲,和她扭曲變形的表情、蹲在路邊。


我可以理解那些,從姿態流露出來的情緒變化,彷彿那一刻自動回應身體裡面,回應內在的需求、內在的刺激,內在驅使身體姿態想要成為……用力僵直的、低頭齁背的、雙拳緊握的,呼吸困難的。


動作就在身體裡面,每天每天一直一直在運行。


超過幼兒期、青春期之後的成人,其實早已完成開發使用身體的能力,既然已經可以恰當的行動,為什麼還需要學習“身心覺知”,為什麼還陶醉於練習瑜伽,還需要練習「傾聽」、鍛鍊「觀」?


為了健康嗎?怎樣的健康,健康的身體,還是心理的健康。


世界很快地產生很多說法,教你做這個做那個得到健康,而且,必須這樣那樣做才是更正確的與非正確的……。

有時候因為不想不被贊同,所以莫名其妙地認同以大部分人同意的方式來行動。

「科學、真理、理智、秩序、發展……冷嘲熱諷」。


作者@yogabyUma

過度用意識控制動作,過度理智的實踐理論,過度自願的命令身體、干擾身體……也許是一種覺知的濫用。 你覺得呢?


感覺麻痺的時候,需要有點空間流動的時候,或感覺該停止什麼,因為一昧地塞滿理智,反而餵得太撐,逐漸喪失動作的熱情與活力。


感覺“感覺”得到自己是自由的瑜伽身體嗎?


我感覺,真正自由的,是我覺得、我直覺反應的……我純粹感覺這樣的動作……,因為我們並不是無禮,只是擁有天生懂得好奇的身體。


當動作來找我們,我們當然要透過自己的「頭」才能看見他。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