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瑜伽傳統推壓技 Press: can be either slow or fast, intense reactions, bidirectional.

關於強硬,我很有“回憶”。


「Uma的動作太軟了,這個體位動作要硬起來、非常硬,像根樹幹一樣……」

「Uma的動作軟弱,很不好看。這裡要表現出能量,作一個瑜伽老師要表現出有力量的樣子……」


多年前,有一個外國男老師,老是對我洗腦角力,想要糾正我的「表演」。

「可是我的個性比較不強硬,從小就這樣啊…」如果我笑笑地解釋身心狀態,就會被唸是沒有紀律心。

「Uma……Uma……Play Hard……」真的是一段特別幽默的回憶。


正因為我就是輕手輕腳地像隻蠶寶寶般易捏易碎,所以,當年的師資評語是,做「療癒課」比較適合……

錄這隻影片的時候,一邊推壓一邊回想起來,當年男老師大喊「硬推、硬壓」,這邊踩我手、那邊踩我腳的過程。


沒怨慼心的回放,反而覺得當年那是一種很有味道的「傳統能量」。


#軟瑜伽 #NotPowerYogaButBrittle 偏偏正因為我身心軟的本性(細身),所以一旦硬起來,就會很快地辨認出來那種「能量暴動」(rajas),從裡面瘋狂傾瀉能量的感覺。


有時候,先來個能量啟動的「#推壓儀式」,然後再繼續變形,就會覺得練習帶有濃郁香醇的傳統味道。

接著再應自己的身體條件(粗身),安排適當的修身-養性的練習。


我永遠覺得瑜伽是為了分享而進化,分享給未來的孩子,未來的未來,把我們這一代的藝想,用「身教」紀錄下來。


我一邊做這些影片,一邊錄下我自己的某一天,錄下這一代的某個身體,這一代的某種身心型態。

我沒忘記那些傳統,但是我也思量進化,以不極端而回應極端的覺。


希望未來的孩子們能自然而然地接觸這種模樣的「yoga」。

在我們的身邊,長成軟硬兼施,能屈能伸的身體、能量和精神。

畢竟,細身和粗身皆缺一不可呀。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