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我獨尊」請自重 Why We Hate

有時候, 明明感覺不為了天大的事, 可是卻說了貶低旁人的話; 即便這個旁人, 可能是對自己最友善的親人、朋友、學生、老師…。


自己在某個片刻裡一股腦兒直覺所做的事, 當下可能可以推說毫無知覺, 可是過了一會兒, 卻又再裝作無視週遭反照, 就不能算是完全毫無知覺了吧。這種自欺欺人的生活態度, 也應該是要練習戒斷。


當矛盾、衝突、混合情緒緊湊接應而來, 總會有一方得要承受一些負面效應; 要是有能力能承受、能處理得好, 未來可能不至於上升至仇恨的程度,但是,卻又有多少人一生沒有練習過或學習過如何承受與處理這些可恨的感覺。


比如孩子之間的仇恨或霸凌, 或比如民族之間的隔閡與不信任, 我總感覺原本能在一動作或一個眼神之間而平息的恨意, 卻挾帶著【故意的不知覺】而越演越烈,後果是長久地折磨許多人,一生揮之不去。(如果能夠即時思索為什麼而仇恨呢?#WhyWeHate 仇恨根源 紀錄片剛剛上映)


在知覺與不知覺之間, 即便是練瑜伽的人, 也可能窮盡一生難以判別出真假所需。正因為貪嗔癡是如此理所當然的生理反應。


當我們揮舞著身心內強大的欲力, 而迫使靈性日漸趨避於我們, 彷彿是將生命力的知覺硬做分類、轉做銷毀, 原本可以是大同而生機勃勃的世界, 卻轉而變成唯我獨尊才行。


所有事物都得按照你的認知來, 以你的需求為優先; 而這種天大的自由妄為卻是人性自然的知覺, 雖天生知覺, 卻【故意的不知覺】良善的部分, 實在是感覺心疼或者痛心。




練習瑜伽是大多數人在如今的文明生活型態裡, 能夠貼近信仰卻不侷限於宗教, 能夠練習靈性知覺卻不需要犧牲價值觀, 能夠體悟清醒不至於麻痺的狀態。


我練習瑜伽也分享瑜伽, 因為我總覺得, 每天練習瑜伽是一種很簡單的方式能讓人活得很明白; 很直覺地明白自己的內心, 而得以自省所作所為、所思所想, 能夠知足常樂,也可以進退自如,不至於活得憋屈或辛苦。


推廣以良善相待的瑜伽,才能讓更多人來練習。而最重要的是,讓能知覺良善的人性不被斷滅,所以便要把自己做人的心意加入瑜伽的傳承才對。


世界上的人何其多樣,但既然我們同樣選擇了瑜伽靈性的道路,請自重珍惜,並樂於分享。


追求靜觀的瑜伽人,也不該吝於去知覺他人所需。畢竟他人與我們,動物植物與我們,都是來自相同的根源,實在是相差不多的覺知,共享同樣的靈性感覺。


作者@yogabyUma 備註:

這篇文章為近日受到某瑜伽老師不良指導的無辜學生所寫;也抒發我近日在加泰隆尼亞所見的社會衝突,同時也是對生活狀態的勉勵。人非聖賢,但盡量不要醉心於「為我獨尊」的世界吧。










Commenti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