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後兩節課的邀請――體位法的美意》 99% Giving, Kindness, Compassion, Joy


過去兩個月,我從國外回來之後,一直都在為瑜伽之外的事忙亂著,雖然如此,卻也是收穫許多。


其中一件大事,就是幫忙養育姐姐的孩子。(我特別鼓勵自己,所以便誇張地把照顧姪子說是“養育”。)

孩子才滿一歲不足一月,已經會走會跑,是特別活潑好動的男孩。在相隔三十幾歲的我與他之間,反而感到沒有生理上或心理反應的差異。我一邊觀察他,一邊靈敏地調動心識想法,其實也蠻像一段長達兩個月的一對一瑜伽課,有幸我是唯一的學生,而他是一個完全嶄新的老師。


這名新老師,模仿著我的下犬式,直覺式地呈現出動作與心意。完全地直覺輸出與輸入,為我打開了新眼界。原來這段期間的經歷,是我從去年底便一直在尋覓的關於「血氣」的智慧(以後有機會再寫另一篇文章分享)。


有些經常聯繫我的學生已知道,我今年不會再開課。秋天開始之際,我將會到國外進修。


如同往日,我認為人經歷一生所受的際遇,都將更加圓滿瑜伽的「道」。感應到生命軌道正在有所變遷的我,必然是要開放地鼓勵自己繼續去探索與茁壯成長。


對待自己的生命,探索經歷也許可說是「和自己相處、溝通、分享、感應責任、創造空間」的過程,然後,推進心智中的瑜伽長大,變得靈活寬敞,不再狹隘地為追應先天人性而混沌、捏著自己去疲乏。


有時候,你們以為就得跟著一位好老師練習才能有所經歷。在我的經驗裡,深深地感悟瑜伽所有的美意,其實早已寫在八肢理論裡(ashtanga yoga)。經由每天的實踐練習,自然而然地,足夠引領任何一個有意願的人。


我心裡特別祝福你們。期盼你們體悟出「好老師」來自對應萬物萬元的經歷,更來自你的生活方式,在坦然地面對自己、領教自己的心意中,去經歷真正相應於生活的嚮往。


這是我想介紹給每一個人的「好老師」。


留心靜觀是我們練習瑜伽所得到的能力,使用這股能量去生活,但同時也會因為生活內容的變動而暫時失去這份能力,在震盪之中祈願盤整。


大方地接應變動,以變動的機緣來養育瑜伽之心,會使我們越來越懂得如何讓身心貼近安定、慈悲喜捨的方法。(慈悲喜捨的哲理,可參考宗教哲學中的四梵住-無量哲理。)


作者@yogabyUma備註:


讓呼吸法成為「心」,讓體位法成為「意」,讓此兩物對應瑜伽互動,認識而再深入,能教育我們所有一切。


而時間總會成就一切的經歷,有疑慮的人,祝福你們,請提醒自己要耐心以對,從容不迫,一切樂觀其成。


《最後兩節課的邀請――體位法的美意》 日期時間:8/30(五)下午 13:30 、 8/31(六)上午9:30 地點:竹林路木屋 開放對象:舊學生舊夥伴,場地有限,無法接待新學生。 費用:無


你好嗎?想念你了,歡迎你們來一聚。 要來的人麻煩請傳私訊或email給我,謝謝。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