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是瑜伽在東半球的故事! La uma vive en Bercelona


我很熟悉巴塞隆納。


因為像台北一樣摩托車很多、人群很多、日夜不休,每趟出門,便灰頭土臉地到家。


群起在暗街上樂此不疲的時候,我與鼓聲火花般四處流竄,灰飛煙滅時,雖然特別不羈,卻也特別知道自己是誰,從何而去。


在種族慶祝日裡,我陷進去人潮之間。

有一半的加泰隆尼亞孫子想要和平獨立自主的國度,另一半的西班牙爺爺奶奶則自恃相反。在尚無法切割脫困的當代價值觀裡,眾多人以狂妄的思緒互相掃射,面貌不堪;我逕以旁觀種種霸凌行為,一邊不解,一邊尋思做人生活的根本之道,難道分不分「東西」。

我的背影依舊疊印在東半球的風景之中,而築巢生活總與台北是一樣的。


當人開始生活在自己一方,再怎樣的堅定性格也多半會遂波逐流地過,因為總是會先渴求身心需求的 【知】,才有起築靈性追求的【足】。


「心在想什麼?」「靈性在何處?」。


古老的瑜伽哲學論說裡有一段我是這樣解釋的;說人心需索要與佛合,不與人合。


要經歷綑綁才得到生活的戒定方法(hatha yoga);


在繼續嘗試推行方法之中,再經歷掙扎實踐的過程裡,洗淨鉛華而復始,一如太陽升起,一如明月圓缺,永不失所 (viniyasa yoga) ;


當感覺得以制衡甚至超越時,心境困境雖然得以解除,但練習瑜伽的心意,對親近靈性的嚮往與領受,並不會脫離混沌風景的監禁、混充,必然要做的仍然是--「周而復始寬廣地展望 (ashtanga yoga)」。


如何讓名諱轉印的瑜伽哲學片段發送出去,本不應該上街綑綁別人來試試吧。


但若能讓世界上更多的人都能從體位法練習再延伸,再熟識瑜伽,再進而理解做人的眉目,則練習瑜伽的人要從做一顆石頭起,而不要光做一段年代下吃喝拉撒的漣漪。


讓世界上的人都親近瑜伽,讓瑜伽哲學像可口可樂一樣隨手可取。


作者@yogabyUma備註:

從瑜伽知所進退的話,也許人人能勇於堅持仁性超越一切。(Independència)






Commenti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