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紀律是?篇】給成熟的瑜伽人:微觀韻律, 綜觀過程 About niyama: tapas


成熟的瑜伽人大概都不缺『紀律』( tapas ),而且自行對紀律有一番定義,比如說,天天練習體位法是紀律,持戒精進是紀律,自我鞭策是紀律。

常常我望著他們,看見濃郁的紀律伴隨著他們左右,在他們身上,能夠欣賞到一種身心意念內外極致密合的狀態,好像師者,好像藝術家,永恆地保持瑜伽的狀態。

欣賞『極致』是我個人研究道藝的興趣,但是,對大部分人來說,談瑜伽入世的話題,比如體驗身心健康、體驗舒坦的覺知,體驗一段轉化的過程,反而溫馨,因為所謂的極致相合,相對於生活樸直且平凡的需求來說,追求極致有點嚴峻。


關於瑜伽的精進觀點(niyamas),上兩篇我分享了『淨化感官與培育知足常樂、安貧樂道的信念』。

第一篇是用心眼仔細觀察當下的經驗,以經驗催化本質的新陳代謝,遂其循環機制,第二篇則暗示要回過頭不看,學會不要盯著每個當下,反而要信任生命的本能,發展自然。

不知道有沒有人聽著覺得實行起來有矛盾呢。

生命的矛盾是必然的,比如這篇在聊紀律, 明著自然鬆弛卻非要往緊勁裡修行,明明身體有抵抗,意念卻得桎梏自己。

看著苦行的瑜伽人,天天在一頭緊一頭鬆的情況裡做選擇、追求紀律,再看著看著,就像靜靜欣賞一棵大樹,更細微觀察下去,有幸發現在其中藏有隱喻的氛圍-- 『無言的韻律』。

猛烈的大雨過後,雨停了,回歸一片寂靜,是韻律。

夫妻相視而笑、大吵大鬧,床頭吵又床尾和,是韻律。

肚子餓了,吃飽了,一會兒,又餓了又吃,也是韻律。

在我認為,生命裡的韻律是無價之寶。清醒的作用,推動感官覺知與行為,一會兒篩選,一會兒判斷。而 沈睡的作用,一邊反覆使用經驗,一邊又融會貫通成智慧。 大概就是經由這些過程,使韻律感越來越強,比如抬腳踏地,一緊一鬆,先學會走路,然後學會跑起來。

一個人與自己對話,在自己的寂靜當中,與韻律的餘跡促膝談心,體會彼此的動靜,不正是一生建立經驗、累積智慧的過程嘛。

即便屏息凝神不想溝通,即便逃避,也是一種期待疏通的韻律。

隨調身或者修身的意圖,在下意識或者有意識的狀態,韻律分不了彼此,在世俗熱鬧中,內外兩頭都聽著反應,接受韻律的指引。

大部分的瑜伽書裡仍以討論紀律 (tapas) 為主,在此用『韻律』一詞是我自己的覺悟與體會。

『尋思智慧與經驗的韻律』的意思,很明顯地,與瑜伽的極致境界-紀律是同源一體,但有微觀與綜觀的能力差距。

不被形式所困惑,往內容裡去摸索、探索,其實正是瑜伽-講究『流動 (vinyasa)』 的道藝。

作者 @yogabyUma 備註: 分享與交流是我的本意,提點給對瑜伽哲學有興趣的人。

細細品嚐精進哲學 (niyamas),漸漸地,嘗出一組萬用人生觀的感受,所有問題都能得到解除。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