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dlek的身體,Freud的記憶 Nochebuena en Baecelona.

新年快樂。感謝有些學生特地捎來祝福,我收到了。


照片中的假人穿著傳統服飾蹲著在上廁所,我們稱他為 #Caganer(de Catalán),是加泰隆尼亞的一個新年文化。


「當農民們在新年日子裡蹲在農地裡或草叢裡上完大號,感到身心十分舒坦的同時,好運便降臨在頭上,是幸福快樂的象徵。」



當地人都不比我喜歡這樣的小故事。光想像著創造這個說法的人有多麼地樂天知命,我便不由自主地忘卻煩惱。所以,才特地在當地的聖誕市集上,拍下這張照片,希望也能分享這一瞬間-- 將目的達成的一瞬間,排放煩惱的表情,做人有多自在。


舊的一年我雖教課少,但是,卻常常收到學生們的煩惱信。有關於練習的困境、教學的困擾等等的,還總有些私人難解的生活壓力。


因為僅僅只是透過網路訊息來回應與溝通,所以我常常只點到為止,不希望用自己一知半解的心意去左右別人對真實世界的判斷。


但是,即便感覺這樣的做法很恰當,有時候我還是直覺感到訊息另一端的煩惱並未被排解,而我實在無能為力。


很多喜歡心理學書籍的人對 生在一百多年前的醫生「阿德勒」很熟悉。他的 意識目的論 與 佛洛依德的心智決定結構 我都常常拿出來一讀再讀,畢竟,我也常常突如其來被困惑驚擾。


尤其是每每過新的一年,有些煩惱會很突然地就湧現,彷彿隨著時序一再自然誕生,有些新的煩惱也是某個年紀,某個第一次才有。


既使我搞不清楚是「生理的心理煩惱」,也無法以「當下心智需求的煩躁」來滿足自己。


比我更加不安的人何其多,將這些煩惱訴諸瑜伽的人也是有的。無論是心理學或瑜伽的書,往往會給予很多理論工具,教導大眾如何轉念,或者剖析分類,使有困惑的人可以循線釐清頭緒。我覺得各種方法只要能讓人忘卻煩惱,健康生活都好,如果還能進一步排放心結,或者成就不一樣的自己,其實都是很值得嚐試看看。


在心理學與 瑜伽老師面前提起煩惱,我認為相比「滿足目的」理論的工具,「同理心」應是更強大的。


同理而理解自己的過程,使我們有機會脫離煩惱「 對達到目的 念念不忘」。


每個人都有同理心,對一個旁人的表情、動作會有感覺,對自己突如其來的生理反應、心情、觸覺等會有意識,然後,便有能力選擇繼續煩惱,或者排放舊的感覺


重新理解原有的身體,重新看待原有的處境,排解自己對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煩惱。


同理心需要人腦處於某種「空」的境界,不對眼前妄自揣測,幾乎是完全放鬆地旁觀自己,與有煩惱的另一邊同步體驗,看看心智邏輯在幹嘛,性格傾向生出怎樣的心思,情緒的發展潛力和目的等等。觀看迫切在尋求關注的一邊,究竟想要怎樣的關注(attention seeking)。



提起煩惱的時候像不像是catalan 口中在新年上個大號的過程-- 突然有了煩惱,思慮多的人可能忍著回到家才肯上自己的廁所;喜好直覺處置的人就近便解決了;有些人硬是找不到廁所,還能催眠自己暫時不想,居然就忘記了,一點也不心急,還欣賞起美麗的風景。


各種煩惱也許都能在瑜伽的冥想世界裡暫時被忘卻,而靜觀體位法所能展示的,便是在我們動身體的同時,越來越有感覺理解自己的動向喜好,逐漸地,心識和動作同步改變了。


刻意重調體位動作的軌跡居然同時會影響自己的心情、態度,甚至是改變煩惱的想法、改變了目的地。


靜心下來練習,練習理解自己的目的,或理解自己後而調配適當的人生目的。以達成另一種合適的目的,做新的一年的期望,說不定就會很自在了。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