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斐濟時間與瑜伽脈動 i-yo in Fiji

有沒有聽過「斐濟時間」。


沒有依照計畫,很突然地,從 Wairiki 港口登陸斐濟東北邊的島嶼 -「 Taveuni」(斐濟人口中的後花園)。


如果穿過島上的180度國際換日線,有時候在「昨天」的區域,有時候我在「今天」。


省錢加上喜歡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所以,花費很多的時間在等待島上唯一的公車班次。


一天早中、傍晚三次,鎮上的三班公車穿過 Wairiki 港口以後不再往南行,只往北走。


如果嚮往南行,一定要在鎮上等上幾個小時,期盼往南部鄉村的兩班公車會按時出發。


從鎮上出發通常是準時的,但是,如果想在路上攔公車,雖然不必走到公車站牌,卻一定要回到主要道路上等待。


在太陽很曬的日子裡,如果晚到路上錯過公車,我只好放棄當天計畫改到海邊游泳浮潛,無所事事。


所以如果有要事我一定會提早出發,可是,卻仍可能錯過、或是等不到這班應該出現的 Pacific Bus。


在這裡沒有人為此煩惱或生氣,當地人總是很順其自然地說:「It's on Fiji time!」


在這裡,與任何陌生人四目交會,說:「Bula!」,一定會得到真摯而且放鬆、熱情的笑容回應。


在這裡,如果你在路上詢問任何問題,總是會聽到:「Sega na Leqa! (no worries), sister!」, 並且得到他們的幫助或關注。


在這裡,我不太確定他們想練習瑜伽,但是,我確定他們都能接到我的氣流律動邀請。


因為放鬆的身心,總是能夠聽見『前往自在』的語言。


作者@yogabyUma 備註:


如果緊盯住體位動作,用力過度反而感覺沉進海裡,變成吃力向上游的狀況,變成用力划水的局面。


試著去體會,當動作在變化的時候,體腔內的壓力也跟著改變,當體內產生空間的時候,輕鬆地把空氣放(吸氣)進去,跟著,藉由動作的變化,從容地把空氣壓縮出來(吐氣)。


在時間與動作的交會裡練習體位與呼吸法。


體會浮出海面的瞬間,感覺阻力消失,不再那麼吃力,所以練習便能夠輕鬆地“向前游”,代替吃力地向上游。


讓大腦處在放鬆的A.U.M.(om)狀態,雖然在清醒的移動,但思緒脈動卻能停靠靜寂、鬆弛、有彈性的國度。


緊盯著時間流向的台灣人們啊,我們「記得昨天種種、夢想自信的明天,但活出今天」。


不必擔心,在斐濟——瑜伽時間裡,一切都很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