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瑜伽不是印度人的 Yoga is not exclusive to the Indian.


我站在瑜珈墊上練習瑜珈,為的是看清楚我自己,不是為了看起來像個印度人。

今天下午我到了南京復興站附近的瑜珈中心面試,老實說,圖的是在台北多個穩定的教學月收入。

參與面試的是一位台籍主管,兩位印度籍主管,途中還算談的很順利,直到我提到我在網路社群中的瑜珈教學計畫,某位印度籍主管就突然板起臉來批評我的生活方式,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 他們在全職工作身分中還提供免費的培訓機會給我,所以我應該全心全意的回饋,因為由他們--印度籍大師 Indian Master 來訓練我成為瑜珈導師的一分子,還不需要額外付費,這種機會是至高無上的難得……

不過,當然他們並沒有用至高無上這個成語,而是透過英文表達,建議我看看自己的教學資歷能有幾兩重。

練習瑜珈並不是靈丹妙藥,練習瑜珈的人也不是銅牆鐵壁,一樣會生病,一樣會受傷,所以教導瑜珈的老師也沒有任何人的教學方式或者教學經歷是完美無缺的,即使是至高無上的Sri K Pattabhi Jois、B.K.S. Iyengar。

傳說佛教在印度教和芣教之後,起源於印度和西藏地區一帶。

難道我應該告訴全台灣的阿嬤她們拜的菩薩是印度人的,茹素傳統是印度人的,坐飛機去印度拜拜和吃素才是唯一正宗。

瑜珈不是印度人的,就好比羽毛球不是中國人得了奧運金牌就屬於中國人的。

這篇文章登上網絡的這一刻,在全世界約70億人口之中,練習瑜珈的只在少數,其他還有練習體操的,練習皮拉提斯的,練習舞蹈的等等,這之中沒有人會說哪一種運動屬於哪一國人,而現今最出名的瑜珈老師也不是印度人,由印度人所撰寫的有關於瑜珈的書籍,在經典之外,目前新創作的數量也很有限。

但是,在那個小小的辦公室內,我卻任由他們批評我的教學理念與分享瑜伽的資格。

事後我感到很懊惱,因為我也曾經以為瑜珈是印度人的,只有在印度人的傳授之下或者在印度境內練習瑜珈,才能獲得正宗的教授。

我曾為自己的錯覺感到懊惱,也為身邊仍持續同樣的誤解的人感到懊惱,為崇拜印度文化的瞬間懊惱,為迷信國際師資主義而懊惱。

當我走上瑜珈墊的時候,我是個很認真學習並要求自己能夠無所不知的學生、教練和老師。

成為瑜珈名人或者大師不是我的人生規劃,而分享我所學的,幫助或引導另外一個人學習運動,改善體能,體驗生活之中不同的意識形態,選擇透過瑜珈的途徑是我的熱情之處,難道就這麼寄人籬下,如此不堪嗎?

也許我應該發展一套嶄新的運動法,又或者寫一本煞有其事的書,然後,搞得若干百年的後人都搞不清楚,又以為瑜珈其實是台灣人的。

雖然看似氣話其實也是帶有邏輯理智的思考,我衷心期待我們重視的終究是事物的本質,並且,時刻學習尊重每一個人的經歷、提醒自己去尊重其他人付出的努力與嘗試,又或者,適時的勸勉自己中華正宗所說的學海無涯吧。

圖:salamba sirsasana 頭倒立式,on manduka eko mat.



Yorumlar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