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這可不是『大前研一』的2017,YOGA JOURNAL LIVE


有的時候我很好奇1980 年代前後出生的台灣小孩,是否都好像我一樣,曾經很期待2012年的世界末日預言,然後在感到安然無事之後,不安分地重回到那條軌道,排著隊上車,懶懶地被人群推擠著,再拖著步伐走上那些間距總是過分狹窄的長樓梯。

大前研一 (おおまえ · けんいち (Kenichi Ohmae) ) 是一個很有名的日本老人。

我從沒有聽過他本人的演講,但是,以前我曾經閱讀他的著作,並想像他是一個勇於逆向思考的人。

他可能好像希臘神話裡的天神,能有著很強壯的胳臂 、如火把一樣的目光,和代表著智慧的長鬍鬚,說話的聲音好像打雷一樣,灌進每一個膽小懦弱的耳洞裡面,如雷貫耳。

最近,『大前研一』四個字又被很醒目地放在書店書架上。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感覺像是面向一個講話很大聲的演講者,口沬橫飛的把1980 年代前後出生的小孩,用專業的學術口吻大大消遣一番。

如火如荼地打印出那些標籤,貼在我們這一代背後,用來當作下一階段的治療識別標誌。

『當台灣經濟呈現疲弱的L型,低慾望、新平庸正在帶領我們向下沉淪』這種尖銳地討論社會問題的風格,也可以說是老教授們的新態度吧!

很久以前的歐洲人曾經有過一段熱愛體操運動的歷史文化時期。

重視身體的強壯與健康是所有事物的基礎,因而啟動強盛的羅馬帝國。不過,後面時期的天主教軍隊,卻反而禁止赤裸身體的活動,導致運動的風氣跟著沒落,迎來一段空虛無力的黑暗時代。

黑暗時代曾是一段文化層次下降、社會向下沉淪的時期。

從歷史軌跡中來佐證現在的生活價值,最有價值的究竟是什麼?而價值的衡量單位又應該是什麼呢?是物質嗎?我認為答案是大前研一的答案是過時的,以物質主義為主的時代將逐漸遠離我們。

在物質主義、感官疲勞的世界裡,人們開始期望理解心靈,而不願意淪入外在物質的輪迴中。

新的一年馬上到了,各種燙手的問題都與我們息息相關 (生態改變、能源戰爭該怎麼辦),還有各種家庭、感情、健康等等的問題。

面對問題,我們應該拒絕聽從雜亂裡的靡靡之音,保持一個經由瑜伽淨化而健康、清靜的身心,坦然地做出無愧於心的判斷。

繼續練習與保持練習,擁有清晰的耳目,舒適的生活自然就會來到。

圖: 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手握腳趾站立式。強壯的單腳平衡姿勢,將內在核心的原動力往外開展、向上提升。專注地進入妳的生活練習,身心一定能夠逐漸地強壯起來。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