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好學生沒好教室練習嗎?談瑜伽人的困境 》Ashtanga Yoga isn't just Power Yoga


“ 訊息通知:很遺憾通知您 ‘’

“ 由於 改變2017《瑜伽工作坊:身體與心靈的飛逝時光》迎向2018 課程的報名人數未達招生標準,所以本活動依約取消,敬請見諒。“


即使不開課,我每天仍舊練習瑜伽,終年不變,而開課的緣分,對我的生活來說是隨喜參與的;是不著急於一時的,但心裡感覺過意不去的部分,恐怕就是對於一些好學生們沒有好教室練習,而感到遺憾與抱歉。

這些話要稍微深入解釋一下。

從二三十年前愛操拉筋的瑜伽教室說起,不管是連鎖或是獨立經營的,幾乎這十年來都已被後來居上的商業健身中心、社區運動中心、社區大學所打敗而歇業收場,所以現在的瑜伽課趨勢,幾乎是滿地的瑜珈老師,卻被資源封閉,不與師資共榮,完全商業主義的瑜伽會館所掌控,所以,有些我認識的瑜伽老師,幾乎有90%以上的人,幾年來都交了金額不小的學費學瑜伽、拿證照,卻因為這個產業的發展有限,現在都沒有再繼續從事瑜伽教學的工作,甚至也不再練習瑜伽了。

我自己當初也曾負債到國外學習師資系統,被一系列的「交錢、上課、發照」所迷惑過。

不只美國,在印度、澳洲也都有所謂的證照查驗與瑜伽聯盟制度,但是這些制度往往是為了應付商業經營,而必須大量複製的人事培訓手段。

所以,一旦繳了一大堆錢,不論過程優劣,人人都一定拿得到證照。

我的某些經歷使我感到師資培訓的虛偽層面,而且,有些教室甚至誘導學生參與高額費用的基礎生理學課程、基礎解剖學課程,說穿了當然是瑜伽教室為了經營所採取的一種商業手段,利用了對瑜伽有興趣的人。

一個真正的好教室、好老師,應當會在日常的課程中給予你智慧與知識,而不是掩藏起,只在特別開設的工作坊,特別開設的師資課中去談論。

一個學生如果不願花時間聽,自然不會再去上課,但是,老師有責任該說的時候就應該說,而不是藏著當做賺錢的機會。

保持著這樣的想法,一個認真的瑜伽老師一定會自主管理,並且不斷加強自己的專業,例如運動生理、心理治療、物理治療等。

去年我在台北提供了私人一對一指導與固定場所的日常課程,為的都是希望好學生有好教室練習,而我自己也從中學習到許多,能把好的狀態延伸出去,傳遞到新學生身上,實在是很幸運。

如果談我的經驗,我認為某種商業會館內的教師訓練很封閉,經常要求老師要以學生多的老師教法為主,甚至還有過業績部門的話術訓練,要求以話術思考去安排課程效果,導致我曾經有陣子很像在教半瑜伽半有氧……

其實我個人並不喜歡會員式的商業模式,因為先收了高額會費,就是一定要按照市場喜好的方式去討好他們,才能讓顧客繼續繳會費,認為錢沒白花。

當專業的老師也對這種現象不以為然,覺得不需要改變,貪圖自己的方便,是否因此讓很多好教室、好老師憑空消失,沒機會發展呢?

那麼,真的有人需要好教室嗎?

去過某些瑜伽會館的人可能有過這種經驗,如果某堂課常常出現不尊重他人的惡質學生,就算老師很好,你還是寧願換別堂課去上,為了保有上課的品質,絕對不想花錢受氣,也想要尊重自己。

可是經營瑜伽教室的難度就在於月費團體課程裡、甚至在小型瑜伽教室裡,老師無法拒絕惡質學生的需求,因為我們只能負責上課,並沒有能力干涉經營層面,也不希望它倒閉。

因此,要不是達先生的支持,讓我不用回去會館盲目教課,我恐怕也沒有能力拒絕那種惡質教學環境。

就像我認為石化企業進行濫墾濫伐、濫開發是一種相當過時的工業,但是,正由於大家都繼續使用汽油車、騎機車,使得這種過時的產物還是沒有辦法被淘汰,繼續危害我們自己的身體健康。

如果身旁有人需要培養運動習慣的話,我都是推薦他們到社區活動中心、在地社區小型健身房,從自身鄰近社區找運動的場所,多多支持在地運動組織,也不要把錢都投給國外企業、國外師資,讓台灣的運動產業能由下而上串聯起來,不要活在國外獨大的制度之下。

如果你還在尋找一個瑜伽教室,建議你從生活區域裡去找,不要被各種噱頭所迷惑。

初學者需要有耐心的老師,進階者需要有智慧的老師,學生總是會尋找到適合的緣分,對瑜伽練習不要藏有奇怪的目的性,才有機會真正地體悟『瑜伽』。

Comment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