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月讀書會:『荒原狼』Der Steppenwolf


羽絨外套下的溫涼感在最適當的季節裡降臨,身心老披著不重不沉的念頭,多了個去。


這一月,迎面的風老是溫昫地透著;見髮絲向後飄散,正低頭讀著達先生指定的本月書目:Der Steppenwolf,是一本德文書,譯名為『荒原狼』。

(我們經常互相指定閱讀書目,好處很多,從各自喜好的書中,能更加深入認識彼此,對關係經營似乎很有幫助)

『一個人的胸膛、軀體向來只有一個,而裡面的靈魂卻不只兩個、五個,而是無數個;一個人是由千百層皮組成的蔥頭,由無數線條組成的織物。古代亞洲人已經認識這一點,並且了解得十分詳盡,佛教的瑜伽還發明精確的辦法,來揭露人性中的妄念,人類的遊戲真是有趣得很,花樣多得很:印度人千百年來致力於揭露這種妄念,而西方人卻花了同樣的力氣來支持並加強這種妄念。...』(引號中片段摘自『荒原狼』一書)


瑜伽作為身心靈的一種日常鍛鍊是最平凡不過的活動,除去宗教、性別、階級的區別,每天花點時間伸展、靜觀、鍛鍊一下,能對表層的情緒、深層的感官多點理解與認識,對人類纖細的腦神經來說有許多好處。

但其中常讓我感到驚訝的是,居然有為數眾多的學生是抱著精神、心靈、甚至於心理創傷上的困擾而求助於瑜伽的練習。

面對不同的臉孔,異口同聲地向我提問,是各種具有爭議性的、嚴肅的生命課題。

可是瑜伽的文化內涵能給到多少的解答與幫助,一時之間是因人而異的;如何沒有落入遊戲圈套、各種花樣之中,進而有了輸贏與勝負之心。

一直以來我著迷於書寫的創作,也樂於從書寫的藝術裡探望生命的曲折離奇。

這本『荒原狼』一書中有好幾個段落特別有趣,尤其能與瑜伽人的自主練習經驗一起相談甚歡。

我從簡體字版本的譯文裡挑出幾小段(如下):

『"不,可惜我並不虔誠,但是我以前曾一度虔誠過,以後還想再虔誠起來。現在我可沒有時間虔誠。"

"沒有時間,難道虔誠還要時間?"

"噢,是的。虔誠需要時間,甚至需要更多的東西:不受時間的約束,你既要真的虔誠,同時又在現實中生活,並且認真地對待現實:時間、金錢、奧德昂酒吧以及一切的一切。這是不可能的。"...』

『比如在你身上,精神的東西很發達,訓練有素,而在所有小的、次要的生活技能方面卻相當不行。思想家哈里一百歲了,而舞蹈家哈里出生還不到半天。現在我們要扶植舞蹈家哈里,讓他成長,扶植所有跟他一樣小、一樣笨、一樣未成年的小兄弟。...』

『瑪麗亞並沒有受過教育,也不需要這些彎路和代用品,她的問題全部都是直接從感官中產生的。她的藝術和任務就是用天生的感官,用她那特殊的身段,用她的顏色、頭髮、聲音、皮膚,用她的氣質,去盡量獲取感官與愛情的幸福,在愛她的人身上找到和引發對她的每種技能、對她身體的每條曲線、對她嫵媚的體態的回答和理解,用她的魅力誘發對方積極的配合,作出使人喜悅的動作。...』

作為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面臨各種階段性的疑慮,從中你我將會不斷提問而後又再不斷地遺忘,在反覆之中專注回想,卻又經常失神遊離其中;這些種種皆屬於人性的片段,卻隱匿於精采絕倫的遊戲環節中。

將這些片段從遊戲的箱子中取出,轉存於藝術的盒子中,從中沒有捷徑,從每日的伸展、靜觀與鍛鍊之中而體悟,過程可以稱之為瑜伽、黃帝內經、心理治療等...。

在我的教學內容中,我不願從心理治療的角度去分享瑜伽,可是,在台北卻不乏各種身心靈單位,有所迷失的人若是感到有需求,應當主動點,哪怕是主動閱讀一本書,都將丁點般向前推移,推動你漸漸遠離身心陷落之處。

但願本書能給站在門邊,進不了門的人,最初渴望的精神鼓舞。

備註:文章中,引號中片段皆摘自『荒原狼』一書

作者:Hesse,H(德國),Suhrkamp Verlag 授權上海譯文出版社 出版 ISBN978-7-5327-5148-8/I‧2928

Comment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