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什麼舉辦免費的瑜珈課程問與答 Q&A: Free yoga By donation, classes throughout Taipei



Q: 為什麼舉辦自由樂捐贊助的瑜珈課程?

Uma: 其實這種Donation style 在國外很流行,以前我經常花時間去參加,當時的目的是想要偷偷觀摩不同的教學方法。不過,卻因為這些活動的緣故,認識很多當地的朋友。

大家一起練習瑜珈,下了課再一起吃飯,互相分享文化的感覺讓我對於這樣沒有壓力的練習印象非常好..。

在台灣的瑜珈練習文化則還是比較多停留在健身房裡,或者瑜珈教室裡,雖然不需要去質疑這些機構的存在意義,但是對於瑜珈這種運動來說,如果多一種方式讓大家選擇,不是也很有趣嗎...。當然也因為受限於這種自由自在的型態,所以只能乾脆以自由贊助的方式,希望大家能多來支持。

Q: 一般的想法都是認為有價值的東西需要花錢,沒價值的東西才是免費的,妳不怕大眾認為妳的課程沒有價值嗎?

Uma: 剛開始的時候也會害怕,畢竟不希望大家抱持著一種隨便的心態來上課。但是,開始之後,學生的回饋都是好的評論,既然彼此都得到好的助益,所以,就能很順利地繼續下去。

我也因為想要專注地進行這種有趣的教學交流方式,所以結束了在健身中心的全職工作,畢竟沒辦法以玩票性質的心態來經營。

對於教學的內容也好,教學的品質也好,都希望來參加的人能真的學到一些對他們有幫助的事情,甚至是運動知識也好,然後也能享受這種沒有壓力的、有趣的瑜珈練習體驗,等到參與練習的時間慢慢拉長,大家就更能體會到瑜伽的樂趣、好處、還有給身體和生活帶來的活力。

另外其實教瑜珈的人也好像藝術家、畫家、甚至運動選手一樣,要當一個誠實的瑜珈導師也需要經過自己長時間的練習和學習、接觸各種教材,專心地維持專業的水準。

而這種全心全意的研究與練習,還需要用體力和精神去回饋給社會,所以交換大家的樂捐與贊助,其實也是一種有尊嚴、公平公正的交換行為,所以並不需要擔憂任何人的質疑聲音。

Q: 如何區別來學習的人年齡不同、等級不同、文化不同甚至是語言不同的教學狀況?

Uma: 比起在國外的客廳教學或者公園教學,我比較傾向於單一性的社群教學。

例如使用網路社群來上課的大部分是年輕女性,在老人中心或區里中心裡,則大部分是上了年紀的阿嬤社群,加上我的教學目前只服務女性,已經先刪除了性別差別。

我也傾向於用自己的母語教學,因為中文比英文多了更多的生詞,能夠很有想像力的形容動作或者身體的感覺,所以更增強了我的教學品質。

總而言之,目前我是以華人的女性社群為主,年齡差別不是問題,課程內容通常是以初級模式開始進行ashtanga yoga的教學,然後視當天多數學員的情況再增減技巧的強度。

其他的合作式課程,就一定會與發起人先進行討論,了解可能來上課的夥伴狀況,討論上課的模式。

最後當然還是以擔當老師的經驗直覺去判斷,不過,課程開始前還是一定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有能力判別自身的健康狀況才可以進行安全、合宜的瑜珈運動。


Comentario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