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舊照片篇 》打開你的瑜珈力:不過是雙襪子,哭什麼 Rich ideas behind Minimalist art


拍照上傳的時候,我都刻意避開有難度的瑜珈姿勢,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怕教壞喜歡瑜珈的人,怕他們自己在家亂『拉』筋,二是怕誤導初期接觸瑜珈的人,誤解瑜珈只是『柔軟度』。

教學的時候,我常常提醒剛剛接觸練習的學生,儘管放鬆身體,不需要擔心自己的姿勢,也可以把瑜珈想像成你最愛的身體律動,例如打籃球或游泳、跳舞,甚至當作只是伸懶腰,一個每個人早上起床都會做的動作。

瑜珈的體系在歐美地區,有兩大熱門的派系,一個是講求骨骼順位的Iyengar Yoga 艾楊格瑜珈,一個是我所練習的 Ashtanga VinyasaYoga 八肢串聯瑜珈。

『Iyengar yoga』派系的練習者,講求順位,要求體位姿勢的精準,所以連一個小腳趾都必須放在正確的位置上進行體位法,與『Ashtanga Vinyasa Yoga 八肢串聯瑜珈』師出同門,但是練習的目的卻是不一樣的。

聽說1980年代,Iyengar 派的練習者,曾以體位理論攻擊過Ashtanga 派的練習者,批評他們沒有紀律、隨便,腳位都亂踩。

時空轉移,兩位印度瑜珈大師都已相繼過世,把所學傳承下去到子孫輩,由他們繼續教學瑜珈。雖然派系文化傳承成功,但是其精神、其態度、其哲學則隨風而逝,除了遺留下來的著作,剩下的評論,大概也是後來的人以訛傳訛的謠言。

我有一張小時候的照片,照片上的我緊緊地鎖著眉頭。

那是在七歲的幼稚園畢業典禮上拍的,各一邊站著的是我的姐姐和妹妹。

為了鎖眉頭這事兒我問過母親,她只說:『你那時候堅持一定要穿蕾絲的襪子搭配涼鞋,要是換雙襪子或穿上球鞋,就悶悶地哭,說不願意去學校。』


其實也不過是雙襪子,哭什麼,可是我心裡明白,要是給你你不想要的東西,別人說什麼你都會抗拒。

如果對瑜珈知識一知半解就下結論,那麼瑜珈當然是死氣沉沉地,影響不了什麼。

不正確的練習方式,就好像是吃了不消化的東西讓肚子疼,食古不化的大腦讓身心發展受限一樣。

這種對瑜珈的誤解是學生最常問我的問題,比如

『做瑜珈很容易受傷,實在不敢做』 『做瑜珈柔軟度要很好,我筋很硬啦』 『做瑜珈的節奏好慢,讓我好想睡覺、好無聊』

我也是走了很長的路,經過一段時間的認識與交往,才終究和『瑜伽』開花結果,可是,要是一開始我說不,也就沒有今天的@yogabyUma,更沒有一些好朋友,在聊天的時候,老愛跟我分享瑜珈如何如何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打開你的瑜珈力,正確的練習,創造屬於你自己的瑜珈派系、瑜珈哲學、瑜珈道理和瑜珈生活。

我也不過是打開了一扇門,還擦了地,讓你下班來做做瑜珈,決定極簡-簡單的好好生活。

Comment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