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擺脫重擔 瑜伽回歸『透明』Ashtanga yoga with Eco-Self


在古印度聖哲--帕坦伽利( Patañjali, Sanskrit: पतञ्जलि) 的瑜伽經中,有一個概念很清楚地被放置在我們的面前。

一一描述著生命中必然發生的事物,正是每天張開眼睛所要處理的事項,訴說著人心如何感到生活的苦與樂,然後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反映出什麼樣的行動內容。

影響甚至深入於睡夢中、回憶中,如果能夠理解這些念頭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的,就能懂得如何與他們相處,在『感知與行為』間,學習辨別出自然真我的模樣。


《瑜珈經》很清楚地指明--『不正確的感知與念頭,正是所有錯誤行動的根源。』

對某件事情缺乏理解,光用膚淺粗心的態度去相信一個看起來『應該正確』的情況,事實上,反而老是掉進自欺欺人的惡性循環之中,欺騙自己的當下,也可能帶給別人不幸。

缺乏理解的狀態是『無明』(Avidyā) 的開端,描述一種沒有經過真我意識確認的行為。

當小混亂積聚成大爭端,而且,當舊的記憶成見反而造成明日的荒謬事實、今日的無知真相。

這種『無明』的習性甚至逐漸控制了我們的大腦,就如眼睛近視或閃光,從此之後,看到繩子就說是草蛇。當腦袋被『無明』取代,於是真我消失,混亂取而代之出現。


母親有一個令我困擾的嗜好,就是特別愛買衣服。

每次總說這件顏色不一樣、材質不一樣等等的藉口,不知不覺中,累積了好幾個房間的衣物量,但是,母親的工作卻不是需要大量造型的藝人或者是模特兒。

首先安靜下來,想一想『無明』的四支心魔:『自我感、執著、排斥、憂慮感』。

要是想著穿上這件衣服會讓我變得更好看、別人會覺得我很好(自我感),所以就算不需要還是一定必須要買(執著),過去曾經因為想著下次再買結果沒買又很後悔(憂慮感),所以就買吧;買了之後又產生偽罪惡感,於是欺瞞...(排斥追求智慧,所以又再次陷入混亂)。


想要擺脫這些奇怪的混亂,必須按照瑜伽經的指點前進,一點一滴達到『自制』的生活狀態,當意識的脈絡很清楚,心神自然不會繼續散亂『感知與行為』。

清楚地面對『無明』,察覺出他的存在。一旦能夠分辨其中的差別,很快地,就可以體會到心煩意亂的感覺消失了。

專注地看待心裡的每一個念頭,意識想法自然會變得透明(Vidyā),避免不必要的錯誤感知或行動,才有機會做出過去從未有過的選擇,成為出乎意料之外的自己。

回歸瑜珈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自己才能放下自己的重擔,所以每一個人都做得到。


作者@yogabyUma備註:

一起來瑜珈、書寫繪畫自己的(Vidyā) 2017/5/25晚上見

預告當晚練習結束後,會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創作的方式

然後讓大家也自己試試看做一件有溫度感動的瑜珈Tee 喔

照片為烏瑪的塗鴉藝術 Yoga Tee 創作-----前往『親愛的瑜珈農』發現更多創作故事...

Comment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