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農場日記: 平地瑜伽農與縱谷》On the nature of things.



一月27日 風吹得一點也不含糊

兩輪單車到達縱谷之後,一路繼續往上騎,紮營在最高的避風處。

按照浪漫的想像,明天一早應該是與日出一同相約起床。雖然浪漫,但是第一次見識到山風在夜裡的變化。

在夜裡夢見了風吹,吹得我拉緊睡袋的縫,可是在縫裡憋得沒辦法呼吸,差點窒息的我從夢中醒來,才得以鬆一口氣。

「原來縱谷的風是這樣吹的」即使曙色已然,風還是不停地推擠我與達先生的睡意,沒那麼容易讓我們睡。於是我起床練習瑜伽,聽著風聲直到風聲不見,最後只剩下明亮的呼吸聲。

我溶解在海岸與山脈的呼吸中,隨風擺動。

也許把瑜珈當做是一種生活儀式。走向世界前,打開心靈暖身,以求牠的心靈純淨,包容世界,並且只有善意。

作者@yogabyuma

與自己瑜珈,但是把善意帶給別人吧。


一月29日 偏北風,鹿野到池上

嚐過鹿野鄉的紅烏龍的蜜香之後,接著又被台灣原生野生山茶的古菌香味給吸引,兩者很難取捨,唇齒間甜濃香味四溢。 並不是要寫茶葉產品推薦文,而是聽說茶葉能承載當地氣候的香,於是原生的品種,是否喚回了幾十萬年前的台灣,當時我們尚未存在,而如今卻能開著花,結成種,留下香,並且不需文字,卻給予一段歷史的故事。 茶農辛勤地採收、銷售、修剪、施肥,卻讓土壤吃得太飽了,營養過剩。 於是茶葉雖然香,茶枝仍甘,但是卻感覺少了什麼,或者多了什麼。 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挑品種、種植、有機栽培、環保包裝⋯ 從虛線到實線,一筆一筆填滿,跳脫慣行的包袱,想像一下。 有人瑜珈,才會有人討論瑜珈;先有了想要關注生命的價值的心思,才有心去追求有機與生態。 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瑜珈。

作者@yogabyuma 種在歷史的土壤裡,沒有人是局外人,只有瑜珈(合而為一)。


一月31日 約11度,有寒流

海岸山脈一路向遠方綿延,輕柔的姿態太順從的態度,悶悶不樂的樣子。

有機的嚐試超乎想像地耗費人力,從整地拉平到溫湯育秧,一塊一塊地填;一盤一盤地盛;整個星期都有種慢火熬湯的感覺。

提到瑜珈的時候,我總會想到共榮教室的可能性;聊到有機的時候,如果每個人都同意不用農藥、不用苦茶粕、不毒殺鳥...其實一切也許會變得容易許多。

共同使用有機器械零污染、共同建立輪作機制減低病害、共同產銷使用現有通路。熱烈地取笑這些想法的人,雖然占據高傲的黃金樹冠,卻失去腳踏實地的黑土樂趣。

「人類的心智其實來自於各種感官感受的總和」對空氣、土地、生態、生物等沒有感受的人,怎麼可能瑜珈。擺動身軀卻沒有了心智的動盪,感官的指標茫然漂移。

我寧願慢慢地熬。作者@yogabyuma

做一鍋湯,給一人添一碗的哲學。


二月五日 大約9度

幫忙搞了一整天的甘蔗汁,心情低落而且沈重。

砍-拔-堆-綁-搬-刷-洗-榨-喝-冰-賣甘蔗。

就算種植方法屬於有機,但是甘蔗與生態平衡之間,實際上佈滿一陣濃厚的迷霧,充斥人味,與人的需求。

「有機人」常常告訴我,有機的農產品口感和味道比較好,而且沒有農藥等毒物殘留,人吃起來很放心,人吃起來很健康。於是,山坡地種滿有機薑,然後,山谷在大雨的夜裡坍方了。四處流竄的有機,要是缺漏友善,倒像雞群一樣,什麼都搶食。

漸漸為了道德的銷售,選擇道德的靜默,像極了一堆被雨水泡爛的爛薑。有時候,我不理解瑜珈人的瑜珈,就像有時候,我不理解「有機人的有機」。

作者@yogabyuma 學問知識容易有,純粹飽滿的心智太難得。


二月12日 早晨的太陽像許久未見的老朋友

縱谷這裡很好,你好嗎?

本文分成幾篇短文分享之後,突然之間,覺得其實言談無物,畢竟只是些農忙話粉飾生活。

低溫過去之後的兩天,秧苗終於長了,沒凍壞。

趁雨停頓的日子,三人六手挖著薑,驚動了上千條的蚯蚓,跟著我們上下鑽探鬆土。

雞群還是整天吃個沒完,吵個沒完。

農村路上的垃圾沒少過,尤其是過年前的鳳梨花季,農忙之餘,零工廢棄物隨手置於各處。(資源浪費其一:我實在無法理解鳳梨花的祈福習俗,,究竟是誰先開始倡導這些農作物裝飾流行,導致農地不自然催花)

都市的生活其實與農村相差不多,家家戶戶開著一台台的貨車、轎客車出門上班,忙忙碌碌;汽車排氣在好山好水間特別顯臭。

我還沒見過一個完全零污染的農村。

一鋤、一禾,一台腳踏車,一個水瓶、便當盒。輕輕地關上粗心大意的門,仔仔細細觀察一下自己。攝心、制感、禪定之間,選擇與簡單的生活共連,自然而簡單,簡單而不浪費。

作者@yogabyuma 花費一點點的資源好好生活,重視自己製造的垃圾(物質意義上的垃圾、或者腐臭的情緒),回收三摩地。


二月17日 神奇的紫花藿香薊

生活是什麼?最初與最終,是保持著虔誠理想以維持著生命的光不滅。

生命的光是像燭光嗎,忽明忽滅,忽大忽小,常常需要耗費心力維護; 還是像插上電的燈光,恆久明亮,於是,在光明中的幸福,才使我們能聚在一起分享生活的光亮。

有燈在所以有人在,有人在所以有想法能被談論、投擲、接納;好的思想、哲學、態度將能延續、擴張;綿延不斷,延長呼吸使每一個明日更美好,沿途的風景更加清晰泠泠。

有時聽學生說,他們可以自己在家練習瑜伽,其實不必花錢去教室;有時候我也覺得,既然我可以自己自主自修享有瑜伽,似乎也不一定要花費心力、花時間從事瑜伽教學,受限於室內生活。

臨近回台北的日子中,兩人手牽手站在生態農場一隅,達先生傻傻地問了一句,「究竟生態是什麼?你真的了解嗎?」

在都市生活的人因為不了解大自然所以不懂、無法投入;可是,農村的人卻反而因為習慣大自然而忽略了祂、視若無睹。即便生態就在每一刻、每一處。

明明我們就是生態,而生態就是我們。

跟隨昆蟲的、鳥類的、植物的、動物的、兩棲的,各種生命的光;一步一步浸潤於其中,瑜伽農生活的哲學,給予我們兩人健康舒適的身體,從生態中,我們雙手合十,領取好吃的五穀雜糧蔬果菌菇,生活過得極其開心自在。

當我們越是深入,大量地散播機會給我們自己,接近生態,新的感官感受裡便萌發了;越是跟隨自由生命的擺弄,如同我們站在初芽新生的土地上,彷彿我們正以新芽之姿,與新苗共存在,而我們就是新苗,兩者同樣的成長。

我願意活得像個新秧苗一樣自在,我願意與生態一同自由自在,並為此做出行動。

作者@yogabyuma 從爬而站立,不識字到研究學問,我們逐漸學習做為「人」;

重視生命的各種面向,重視我們與生態的關係、我們的習性、我們的健康、我們的呼吸、冥想之道。

學習在生態裡成為「人」。非暴力地、友善地生活在豐饒的世界中。

(備註: 瑜珈哲學中有一 『Kriya yoga』 意思為『做』(Kriya) 瑜伽 ,實行修身、觀照、虔誠等等人生階段,逐漸地完整為『人』的靈魂 (修身為Tapas, 觀照為 Svaadhyaaya, 虔誠為Isvarapranidhaanaa )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