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好嗎?你相不相信世界上有一種讓人飛起來的魔法叫 "做瑜珈" WHEN THE WORLD WITHOUT MAGIC


新的一年,你有願望嗎?你的願望是什麼?

跨年那幾天我心血來潮邀請幾位好朋友和家人分享我在臉書上關於瑜珈教學的文章,好奇得到的回應中,其中有一則訊息讓我反覆思考了好一陣子。

親近的姐姐說:『我不能分享瑜珈的資訊,因為瑜珈是印度教權威,我是基督教』。

試著想像一下,幾千年前唐僧到天竺取經的時候,教育與心理學並不像現代一樣蓬勃發展,有機會教授開導別人或者做學問的人,經常都是不用擔心吃穿的富家子第,或者權威的上師。因此,像唐僧這樣有名的和尚,在印度、中國、日本的歷史上,我讀過很多的故事或者著作,即便我本身並無宗教取向,我仍敬仰他們用生命的時間所寫下的評論或者研究,感發了千秋萬世的人們,在困惑的時刻裡,拾起一本書,便重新找回了方向。


可能瑜珈也是一樣的,剛開始練習的時候我也跟其他人一樣,依樣跟著印度導師誦經,覺得不虔誠就進不了瑜珈的門,但是後來聽上師的孫子說誦經的發音很重要,發音會影響經咒的神性。

神性對當時的我來說太遙遠,既然發音差就乾脆索性不唸了,不唸了之後,多年過去,我仍感覺梵我為一,兩者之間沒有衝突。

生命原本就是沒有框架,瑜珈文化中所敬的梵對我來說就等於是陽光、空氣、水與當下的一刻,念茲在茲的只是隨神性生活,而宗教的詮釋也都在於個人如何選擇,用直覺或者智慧選擇自己覺得對的事,所以,小小的我,在宗教信仰的面前,好像一株草或者一碗水,不需要祈求永生。

幾千年前,各式各樣的修行者們坐在一個燭光昏暗的洞穴或窄室裡,一字一句地將生活的體悟整理出來、寫下來,這樣的精神也許並非偉大,可能也只是一種享受生命的態度,在身體健康,沒有病痛不適的情形下,發展所長去幫助其他人。試著想像一下,也許這就是『瑜珈』吧。

在生活中作一些享受生命的事,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還有能力去分享。

瑜珈好像是魔術師信手拈來的魔法,你看祂好像是真的很神奇,但是你又看祂好像是一道機關,凡人的手經過長時間的修練,一樣帶來了精采、樂趣、可能是一種神奇但並非奇蹟的感受。

想想相反地病痛也是一樣的,有些患有病痛的人同樣也可能相信自己的生命被詛咒,是不幸運的魔法,是土星逆轉的星盤運勢....(請自行搜索 瑞士心理學家 榮格 的星座命盤理論)。

新的一年開始起跑,我依然天天早起到我的飛行魔毯上練瑜珈,感覺生活的魔法每天都"嘩"的一下閃閃發亮,透過瑜珈的學問讓我保持健康,也喜歡自己的身體,在沒有病痛不適的狀態中,更能去分享所長、或者幫助別人,最重要的是,健康地享受生活的每一刻。

今天-你好嗎? 你相不相信世界上有一種讓人飛起來的魔法叫"做瑜珈"。

圖:Chin Mudra ,手指向地球。

威爾遜 (E. O. Wilson)(1994) 報告指出在50年內,人類將毀滅地球上四分之一的生物。 學習尊重彼此,所有的宗教、文化,所有的生命,不要破壞自然棲息地、不要過度利用森林、魚類及野外生物資源,生物多樣性為人類永續生存的命脈,保育生物多樣性跟做瑜珈一樣重要!

圖引用自台灣紀錄片”看見台灣"截圖再做編輯,本圖沒有商業用途,新年快樂,純屬好玩!


Комментарии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