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智慧是?篇】給成熟的瑜伽人:共情之書 About niyama : svadhyaya


萬事萬物都有力量。

愛有力量,仇恨有力量,語言有力量,話語文字也有力量,一切萬意透過頭腦身體確立了之後,產生力量,推動選擇,落實在行為上,然後再造。

而書籍正是一個再造的載體,記錄著這些念力。


有些念力是某人想像出來的虛幻力量,有些是唬辨瞎造的強大執念,有些是用心編撰的思想體悟,包含著作者的生命力、心力與身力的強勁與衰弱。

解讀一本書上的文字,是基本的認知能力。進而看透語境,是有所體悟以後吧。

與這些念力的交往,比如有時候,頭腦會突然感應到一段語言的力量,好像驚動了什麼,在體內產生一股渴求反應。

我的父母皆不是熱愛看書的人,雖然成長環境與書之間十分陌生,但我仍幸運地在小學時候,遇見兩位老師的接力啟蒙,使我得以親近漢字,並感知書寫的力量。

無論是誰,皆不受限於先天環境,不分國籍,不受區域限制,無制於過去未來的時空。

隨時隨地,能以一本書遇見存在於世上的某人,在浩瀚書架上的某一處,極有耐心地,透過一本書,將自己強大的力量保守起來,傳承出去,分享開來。

讀一本書,與作者親密交流,回饋而來的,是當下不可言喻的共情力量。

與父母分享共情,成為一家人,與社會分享共情,促成相似的價值觀念,與自然分享共情,領悟道法,推進世代。

對瑜伽心境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著隨精進哲學的觀點-善用共情之本能,多讀書(svadhyaya)。

光是在書中摘譯還不足,光是讀進語境還不止。從書上所捕捉到的力量,就像網中的生命,需要用心養育,才得以開花結果,不僅如此,取得新種籽種下之後,來時長成大樹,為得是互相關聯的關係,整個大森林的生態平衡。

讀書是種喜好興趣,是種能力的修習,我很幸運,有此能力使我知足。但是,讀書並不是美好生活裡的唯一準則,世上還有許多事物與書一樣,包裹著前人的念力,使人神往,助人成長。

只要用心,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svadhyaya 的途徑,獻上我雙手合十的祝福。

作者@yogabyUma 備註: 放鬆視覺的執念,不生一念,讓共情智慧順利進入,經過當下相互扶持吧。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