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共榮教室交流故事四: 一頓、 Uns beiden geht es gut.


往往到了課程放假前夕,我的心裡就自己有個儀式,為此時此刻,停在原地畫一頓點,然後,起步繼續往前走。

每次學生來上課之前,我一定擦地。有點像是日本禪宗的意境,枯山水裡的和尚,只不過我手裡的是普通拖把。推著拖把畫過一塊又一塊區域,將地板當作沙與水,鑿刻出心中的意念。

名為瑜伽的意念,在大熱天的擦地時間裡很容易顯現出來,滿頭大汗。汗水雖然比雷陣雨還猛烈,心念卻無聲無息地,一次又一次,清掃著。

體位法與日常勞動有些相似,只不過有幾個學生會練習清掃教室呢?

我早年去的瑜伽教室,如果地板變得很髒,學生通常就鋪上乾淨的瑜伽墊,在自己的墊上練習著,各取所需而已。

一番熱烈的練習後,學生接二連三散去,我加入老師與他的家人,一起清掃著場地。

他們的身影與瑜伽練習有何區別,在時間與層次的推移演化之後,答案被等來了,我體會到相似相同的部分。

去年課程結束的時候,我談的是『自由自在的生活』,今年換了場地,換了一群新夥伴,而四個月來,一邊體位法一邊呼吸法,分享的核心其實是─『交流自在,交流自由』。

得到自由自在的人,要是只惦記著『各取所需』,那麼,樂趣便少了一些,因為用心交流出去的時候,再回來的自在肯定更多。

當交流包含著突破制約的意義,自在將會更自由,不再被個人的主觀侷限包圍。

偶爾我也向夥伴們抱怨,要是老是不與我交流的話,乾脆別來了,因為各取所需的人到處都有,誰也不缺那種練習。

交流瑜伽的過程,不僅需要等待時間,還需要等待層次的轉換,然而,長時間的等待,其實是一種嚮往的生活。

怎麼與瑜伽交流?怎麼與家人交流?怎麼與親密伴侶交流?怎麼與工作交流?…

交流關鍵其實不在內容,而是有心念之人,再將自在的心念延伸,大方地貼近他們。

然後,常常一起慶祝嚮往的生活,一起慶祝『吾唯知足』,那多開心呀。

共榮教室的練習,即將於七月與八月暫停,等九月一起回來,夏天擁抱,秋天見!

作者@yogabyUma 備註: 請夥伴們享受自己的練習,創造你的心念,秋天回來讓我們繼續交流『瑜伽生活』吧!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