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活著的海,活著的人 Nature is man's inorganic body-By Karl Marx



來民宿的小孩子,個個都很早起床,偏偏大人,卻睡得很香甜,常常快接近中午才出現。 早起練瑜伽體位,孩子們會出現在我剛好練習完畢的時候,問他們肚子餓不餓說不餓,問他們喝不喝水說不喝。 也許是最親近的父母都還賴在床上的關係,孩子們表現出無頭蒼蠅的行徑,剛剛坐下馬上又起身,走來走去之後又坐下,晃到我身邊三秒又走開,晃回房間三秒又出來。 有時候,我想像邀請他們坐下放鬆一下,喝杯豆漿吃個水果什麼的,不過,他們通常都不回答我,只是望著我,然後像鳥兒一樣飛走。 這些孩子的狀態讓我想起『平衡』,一個瑜伽課上常常說到的字眼。 達先生很熟悉在海浪裡游泳的技巧,相反地,我連靠近海浪都要先克服一些心理障礙。於是先模仿一隻蜥蜴,安靜地在沙灘上曬著太陽,直到實在地理解『平衡』,才展開機會,心無罣礙地走近海洋。 『平衡』來自往內觀察的經歷。累積越多的覺知真相,越看清楚自我身心的走向,一邊駕馭起無常的情緒與意識,一邊和頭腦身體和平相處,維護平衡才得到平衡。 對『平衡』有所實踐的人,慢慢地熟悉祂,使關係從陌生變親密。 看著心跳加速、喉嚨緊縮、眼皮顫動、肌肉不自覺緊繃的自己,要如何越過表層的波濤洶涌,前往深層舒適平和的世界,並且,保持長時間地處於悅性狀態,不會瞬間被窒息感淹沒。 所以,練習瑜伽的人,有紀律地從事理解力【內觀】(鎖印) 的修習,察覺出身心反應的真相特別重要,其實就是在練習導引自己。 多看書或者諮詢前人經驗可以擴展理解能力,採自主獨立練習的話,也可以一旁仔細觀察記錄下體位法的練習狀態,在最鬆的方式下與自己交流,留心於落差【鬆到裡 鬆到底 鬆到透。 沒有經歷過實在的實踐與理解,不可能隨意達到身心平衡,瑜伽傳單上的廣告字眼,呼籲著瑜伽的益處,也許太過理想而形成假象,疏於真實的理解的瑜伽人就像孩子們一樣,路還很長。 人類屬於浩瀚的自然之內,我們難以抗拒不平衡的狀態發生,但是,至少不要故意去製造矛盾的環境與心境給自己,因為自然也包含對稱與回到平衡。 尊重自然,等於尊重自己,摸索一下周遭環境裡的內容,其實會發現都正是身心意識的組成元素,與環境連結是生物的宿命,因此,人體身心無疑是介質,一生承載一切…

看著瑜伽,會越看越透,看到有一天,體悟就一點一點地冒頭出來。

本文作者@ yogabyUma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