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體位法之最:無限的覺知 Yoga chikitsa, nadi shodhana, sthira bhaga.


每個人都想把感覺良好的事物放進生活裡,是簡單而理所當然。

『經過本世紀的科學發展,以及精密的儀器測量研究,生命科學領域其實已經得知,素食者(從豆類與堅果類中得到油脂與蛋白質) 所得到的營養具有更良好的影響。

從人類身體新陳代謝的運轉機制裡觀察,素食者們的身體細胞,有比選擇肉食者的人們,更良好的發展趨勢。例如細胞裡的自由基可以減少攻擊我們自己的次數,而癌症等等之類的疾病發生率 便足以被影響而降低...。』

以上這段話裡所包含的智慧有深有淺,所以,不是對誰說都可以。

有時候,是有心想聽但是卻聽不懂,有時候是對牛彈琴,根本不想聽,或者懶得聽你說。

說吃素好,但是每每與家人朋友們聚餐,大家仍常常選擇以供應肉食為主的餐廳,只是為我與達先生點上素食的餐點。

我通常對這樣的情況不會多說什麼,畢竟,家人與朋友們並不是在求智慧的教室裡的學生,所以,我選擇與他們一起吃著。

因為交流智慧的節奏通常是很緩慢,循序漸進地,講究時機的;更有些時候,是越想急著交流想法,卻反而造成語言不通的混亂情況。


我看過很多學生提著對智慧的渴求而來,重心卻不穩,總是在表達小我的想法,而捨棄最基本的覺知(覺察力)的鍛鍊;

瑜珈練習雖然能幫助我們進入基本的覺知(覺察力)的鍛鍊,但是,『覺知』本身也分為『有智慧的覺知』,與『無智慧的覺知』(ahankara: 指自我意識創造出的錯覺幻相,也稱為『我執』)。這兩者之間,是有差別的。

鐵一般百試不穿的人性,是任由『無智慧的覺知』隨意地生活,隨意地選擇,隨意地放縱情緒,高調地發展。

因此,有意練習瑜伽的人,大部分是對『有智慧的覺知』有所期待,想要『清楚明白地』感受身體、感受心識、感受靈性。

瑜伽的智慧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與自己對話到開始有能力分享出去就花了約七年的時間,而現階段,我仍在努力地練習跨越語言阻礙,向學生傳遞智慧的能力,並且,努力練 習完美地注視著『有智慧的覺知』。

在全然靜止的世界中,智慧會主動回應凝視者,並做出雙向的交流。

關於吃素的故事,還有一個。

有個吃素的聖人走進學生的家裡吃飯,學生想讓骨瘦如柴的聖人吃好一點,所以私自做主在菜裡加進了碎肉,聖人也好好地吃完了。

臨走之際,學生向聖人表明肉食的善意,並且希望聖人不要介意,聖人卻回答說:『我知道菜裡有肉,但是我還是選擇吃下,因為你是我的學生,而我吃得不是肉,我吃得是與你共同承擔的業力。』

前面說過了,以上這段話裡所包含的訊息,不是對誰說都可以,有時候是,想聽的人暫時還是聽不懂。

這個學生不是其他人,正是你與我的交流,一個母親與孩子的交流,人與朋友的交流,路上擦肩而過的陌生人,在共榮教室裡一起練習瑜珈的我們的交流。

在共榮教室裡,我們練習具體看得見的呼吸法與體位法,但是,身為老師的我,自知交流的是一份無形的能力。

超越語言所能描繪的能力,將在兩個人無限的善意之間做交流與匯合,逐漸完整瑜珈的面貌。

轉而言之,一個人想要自己練習體位法是可以的,但是,『單一個我』是無法獨自進入到充滿善意的三摩地當中。

努力練習穩定的氣息串連到穩定的體位動作,互相與之串連,不要沉溺在沒有覺知交流的世界中。

長時間『正確的覺知交流』的練習,將會在長久以後帶來你心之嚮往的世界。

如果你聽得懂,歡迎你開始實踐吃素,與吃素的人一起吃素,有覺知地理解做人需要吃食的真理是什麼。

如果你暫時聽不懂,但是感到渴求的話,歡迎你來共榮教室裡一起練習瑜伽

作者@yogabyUma 備註:

我很少寫體位法的文章,因為,光是用文字表達,很容易造成『誤字』,分享的善意可能會被扭曲,使用方式錯誤。

所以,瑜伽體位法應當是一種面對面的指導原則,學生該怎麼使用身體條件,實際上需要透過正確地運動學習。

但是,如果只是專注地嘗試各種技巧,無法理解瑜珈的運行方式並與之交流,瑜珈將對你來說始終會停留在有距離感、無法正確地從事自我練習的狀況裡。

老師與學生,在面對面中,老師應當教導學生覺察的能力,而不只是期待學生呈現串連的完成度。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Categories
bottom of page